產品比較

你已儲存 件產品,你最多可以儲存8件產品


立即比較

循環經濟對氣候的正面影響

我們令環境更美好

我們已展開多個項目,為人類及環境帶來正面改變,但前路依然漫長!我們致力實踐循環經濟,為氣候帶來正面改變,因此採用更多可再生及再造物料,減少業務中產生的廢物,並改變我們設計產品和服務的方式,協助顧客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並視產品為未來的資源。

我們銳意在2030年前
啟發和協助超過10億人
善用地球的有限資源,
締造更美好的生活。


循環經濟對氣候的正面影響:
氣候與能源 | 木材 | 棉花 | 塑膠 | 羊毛 | | 創造價值,而非廢物 | 食品

氣候與能源

發展可再生能源

解決氣候變化刻不容緩,所以IKEA致力在2020年前生產可再生能源,以達到自給自足。

發展風能及太陽能
自2009年起,IKEA已投資17歐元在可再生能源,設立及經營416座風力發電機,並在旗下物業安裝90萬塊太陽能板。於2017財政年度,我們產生的可再生能源相當於旗下物業耗電量的73%。

美好生活由屋頂開始

有了IKEA的家用太陽能設備,屋主便能借助太陽能獲取日常所需的電力,以更有效率的方式管理用電量。家用太陽能有助節省電費,同時透過潔淨的可再生能源保護環境,一舉兩得。然而,以往甚少人能負擔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因此,為了對抗氣候變化,我們特別為大眾提供價格相宜的太陽能發電方案。

你知道太陽能板可以節省
多達50%的電費嗎?

「我們與超過8億位IKEA客戶,在社會中擔任重要的角色。我們亦有理想的機會,為全球顧客提供潔淨能源。」

INGKA Holding B.V.及其控制實體可持續發展總監Pia Heidenmark-Cook。

IKEA家用太陽能:輕鬆又簡單

您是否已準備好為家中注入陽光?IKEA家用太陽能系列備有天台適用的太陽能板,以及監察發電情況的簡易控制系統,為家中提供成本效益極高的發電方案,同時減低碳排放和節省金錢,好處多多。
容易購買
容易安裝
容易使用

全面採用LED燈飾

你知道嗎?
LED燈膽比傳統鎢絲燈膽

慳電多達85%
壽命更長達20年


循環經濟對氣候的正面影響:
氣候與能源 | 木材 | 棉花 | 塑膠 | 羊毛 | | 創造價值,而非廢物 | 食品

木材

我們喜歡木材

我們喜歡木材,因為木材不但耐用,還是可再生及可再造的資源。作為木材用量最高的零售商之一,IKEA一直致力善用木材,並遵從最嚴格採購標準,同時設定長遠目標,致力在2020年前全面轉用來自可持續來源的木材,包括回收木材或經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的木材。

「我們致力推廣可持續的森林管理方法,樹立榜樹啟發別人,同時也為遏止砍伐森林的重要工作作出貢獻。」
- Mikhail Tarasov,IKEA環球木材供應林業經理

盡責採購

我們所用的越南洋槐木皆來自經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的林地。我們與供應商、小型農戶及世界自然基金會等合作夥伴,確保種植洋槐木的方式能惠及環境和當地社區。
洋槐木來自環境、社會及經濟方面皆可持續發展的認證林地。

你知道嗎?

IKEA從50個國家採購木材,大部分來自瑞典、波蘭、俄羅斯、立陶宛及德國。

物盡其用,減少廢物

物盡其用、減少廢物向來是IKEA文化的重要一環。每塊木材也經過仔細裁切,盡量避免在製作過程中造成浪費。全新的PLATSA貯物櫃SKOGSÅ櫃台板充份展示我們如何善用資源,同時保持優質耐用。我們不斷尋找更新穎的創意手法設計及製造傢具,確保產品品質上乘,也減少對地球的影響。
IKEA在合適位置採用合適物料作合適用途,成就耐用優質的PLATSA貯物系列。全賴巧妙的設計及製造方式,貯物系列比實木產品使用更少原料。由不同天然物料組成的設計十分輕巧,節省運輸時間,也簡化處理工序。

>> 了解PLATSA貯物系列如何創造價值,減少廢物
SKOGSÅ櫃台板以薄層板技術製成,把3毫米實木表面放在塑合板上,形成具防潮功效的耐用表面。除了適合放在廚房,以薄層板技術製成的櫃台板比實木櫃台板使用更少原料,而且比實木輕20%,減少運輸期間造成的碳排放,也方便搬運。

>> 了解薄層板櫃台板的製作過程

來自可持續來源的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木材

森林管理委員會以盡責森林管理方式打理世界各地的森林,確保森林不會消失。已知陸上物種中有超過三分之二也以森林為棲息地,佔陸上物種生物多樣性的80%。IKEA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及森林管理委員會攜手保護生態環境及人類生活,不但是全球採購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木材最多的零售商,也與世界自然基金會一樣,是森林管理委員會的創會成員。
除了遵從嚴格《IKEA產品採購方式—林業標準》的供應商,我們於2017年把來自可持續來源的木材 (回收木材及來自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森林的木材)比例增至77%,並銳意在2020年前全面轉用這類木材。

>>瀏覽森林管理委員會®網站,了解這方面的工作。
我們已協助歐洲及亞洲多個國家改善森林管理,在我們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的國家,將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森林的面積增加約3,500公頃(與德國面積相若)。

與世界自然基金會攜手以盡責方式管理森林

IKEA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及其他組織合力打擊非法砍伐樹木,同時推廣盡責木材貿易。雙方於2002年在七個國家展開五個森林項目,如今項目已擴展至14個國家,透過不同項目支援可靠的森林認證工作,惠及人類及環境。我們的工作包括識別及保護具生物及社會價值的高保育價值森林。

IKEA環球木材供應林業經理 Mikhail Tarasov表示:「我們選擇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銳意為人類及地球帶來正面的改變。世界自然基金會對森林及木材市場認識透徹,由於木材是IKEA的重要原料,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實屬自然不過,讓我們能朝著進取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邁進。」

>> 瀏覽世界自然基金會網站,了解我們的合作項目。
 

Sow a Seed:慶祝重建大自然二十載

1983年,婆羅洲東北部沙巴超過18,500公頃的雨林被大火摧毀,我們於1998年資助Sow a Seed重建雨林的項目,如今12,500公頃(相當於26,000個足球場)的雨林已重現生機。紅毛猩猩及小象再次回到自然棲息地。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以獨特方式協助重建森林,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雨林修復項目。

循環經濟對氣候的正面影響:
氣候與能源 | 木材 | 棉花 | 塑膠 | 羊毛 | | 創造價值,而非廢物 | 食品

棉花

100%支持環保棉花

棉花是我們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從梳化、咕𠱸、床單以至床褥,不少產品也含有棉花。雖然我們愛用棉花,但傳統的棉花種植方式卻會損害環境及棉農的健康。因此,我們只使用以盡責方式種植的棉花,守護顧客及環境的健康。

由2015年9月1日起,IKEA所有產品所用的棉花皆來自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來源。雖然我們已達成目標,但未敢怠慢自滿,致力為棉花種植業帶來正面的改變,令環保棉花成為其他行業的主流原料。
 

由2015年9月1日起,IKEA所有產品所用的棉花皆來自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來源。除了循環再用的棉花,種植棉花時亦使用更少的水、化肥及殺蟲劑。

 

用心種植棉花—作出明智選擇

我們以尊重棉農的方式種植棉花,你為摯愛家人選用以環保棉花製造的產品,意味著你與我們攜手守護棉農及其家人的健康,為孩子建立污染更少的世界。立即響應我們,攜手改變世界!
DVALA純棉寢具以柔和的米色、粉紅色及藍色為主調,採用混合染料的嶄新染色技術,減少使用化學品、耗電及耗水。事實上,這項技術讓我們每年節省2億升公水,晚晚睡得更香甜。

>> 查看DVALA
 
來自可持續發展來源的棉花*
 
「更優質棉花」倡議
循環再用
「邁向更優質棉花」**
* 來自可持續發展來源的棉花包括循環再用的棉花,以及「更優質棉花」及「邁向更優質棉花」倡議的棉花。
** IKEA遵循「更優質棉花」倡議的原則和標準,訂立「邁向更優質棉花」標準,代表可成為更優質棉花的棉花。

改革棉花種植業

由十多年前開始,IKEA已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及其他組織合作,制定「更優質棉花」倡議,藉此改良全球種植棉花的方法,務求惠及整個棉花種植業、人類及環境。

時至今天,我們繼續改革種植棉花的方法,為棉花種植業帶來正面改變。
目前,我們是全球唯一只售賣100%採用來自可持續來源棉花的產品之零售商。
然而我們仍未滿足,致力將環保棉花推廣至世界各地。我們與不同機構合作,令來自可持續來源的棉花成為主流,不但價格相宜,也容易獲取。
我們與合作夥伴為棉農提供實地培訓和教育,向他們傳授可持續的棉花種植方法,降低種植成本、增加收入之餘,亦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讓他們能送子女上學,為家人締造更美好的生活。時至今天,我們與合作夥伴繼續努力,擴大棉花倡議範圍至水、生物多樣性及土壤管理,長遠而久改革種植環保棉花的方式。

立即看看《IKEA產品採購方式》,了解我們如何與供應商建立更理想的工作環境及制定最低環境標準。

以盡責方式種植棉花,高效利用水資源

傳統的棉花種植方法需要使用大量化學品及水,往往影響棉農的健康,亦會侵害環境。IKEA不希望成為當中的一份者,而是希望盡力尋找解決方法。因此,我們種植棉花時使用更少的水及化學品,避免侵蝕泥土及耗盡水源。

益於水資源

棉花是最容易受到水資源影響的農作物之一,因此IKEA致力於做到「益於水資源」,盡可能高效利用水資源,同時加強旗下業務及全球的水資源管理。

根據世界自然基會的水資源管理模組,我們正積極減少旗下業務和供應商對環境的影響,落實江河流域的可持續水資源管理,讓更多人享用到潔淨水源。我們以「益於水資源」為棉花項目的重點,向棉農提供加強水資源管理的培訓,並在社區成立水用戶協會,藉此讓棉花種植時減少用水,將更多的水資源用作其他用途。

了解IKEA處理棉花的方法和合作項目

由2015年9月1日起,IKEA所有產品所用的棉花皆來自更環保的來源,亦即種植時使用更少的水、化肥及殺蟲劑,同時增加棉農的收入。

>> 了解IKEA及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棉花項目 
>> 了解更優質棉花倡議

循環經濟對氣候的正面影響:
氣候與能源 | 木材 | 棉花 | 塑膠 | 羊毛 | | 創造價值,而非廢物 | 食品

羊毛

我們希望全面以環保羊毛製作地氈

IKEA致力為人類、動物和地球帶來正面改變,因此踏上改革之路,希望產品中所用的羊毛均來自100%盡責採購的羊毛。我們會遵循「盡責羊毛標準」(RWS)的指引,確保羊毛來自獲得人道對待的羊,而牠們進食和休息的農場均以盡責方式管理。

「羊毛是非常美妙的物料,環保、可再生,而且為產品賦予不同特性。」

IKEA布藝地氈產品經理Rafael Elizondo
我們如何做到?
為確保羊毛以盡責方式採購,我們必須追蹤整個供應鏈的羊毛,亦即了解所有羊毛的產地,同時推動善待動物,確保綿羊得到人道對待。

紐西蘭農場經理Paul Smith表示:「羊毛是美妙的產物,由羊天然生成,也是最可持續發展的物料,因為羊會不斷長毛。」IKEA已開始向這間農場採購符合『盡責羊毛標準』的羊毛。
為何選擇羊毛
• 羊毛是可再生、可生物降解和可回收再造的物料
• 羊毛天然耐用,材質強韌
•羊毛越用越美觀,亦更有效防污
• 羊毛非常保暖透氣
• 羊毛容易染色,我們可設計各式各樣的產品,為你帶來更多選擇
讓人人也能使用盡責採購羊毛
我們致在在2025年前全面轉用100%盡責採購的羊毛,但我們不會就此停步。IKEA布藝地氈產品經理Rafael Elizondo表示:「我們希望更多人加入,一起改革羊毛業。最終,我們希望令盡責採購的羊毛售價更低,更加普及。」
每一步也悉心處理
當羊毛從紐西蘭運到印度後,會進行梳理、紡成羊毛紗和染色,然後由技藝精湛的工匠織成漂亮的手織地氈。每一步也遵循嚴謹的程序,確保工人得到良好待遇,也不會損害環境。

值得信賴的天然物料

我們明白挑選家居用品和貼身用品時,顧客也偏好天然物料。羊毛天然耐用,材質強韌,最適合製作地氈。

「每次我到印度探訪合作夥伴時,我也深受啟發。我看到IKEA有多麼重視可持續發展、品質,以及對社會的影響。」

IKEA布藝地氈產品經理Rafael Elizondo

循環經濟對氣候的正面影響:
氣候與能源 | 木材 | 棉花 | 塑膠 | 羊毛 | 水 | 創造價值,而非廢物 | 食品

水源

珍惜一點一滴

水是維持生命的必要元素,但在部分地區, 潔淨的食水是難以負擔的奢侈品,所以IKEA及供應商 皆非常重視用水量及水質。我們以節約用水為目標, 在供應鏈中推廣水資源管理。我們透過與各界合作改善 水質管理,同時針對業務所在地的用水量及水質, 加強大眾對水資源議題的認識。 這只是第一步,我們正努力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 更妥善管理水資源。

珍惜用水

IKEA集團致力節約用水,除了在營運方面提高用水效益,也在集團內外推廣良好的水資源管理。人人也有責任確保妥善管理食水,因為那是大眾共享和需要的重要資源。我們致力與各營運部門合作,尋求更多減少、重用和回收水資源的方法。
IKEA法國分銷中心在防火灑水糸統安裝收集雨水裝置,每年節省近4,800立方米食水,相等於兩個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

廁所用水量非常龐大。我們在英國安裝無水尿廁,亦在北愛爾蘭、西班牙和數個國家安裝雨水收集器作沖廁之用。

荷蘭IKEA餐廳亦安裝水錶,以助我們了解主要的用水項目和制定節水目標,從而減少用水。

波蘭維爾巴克的IKEA工廠需要用大量水來保存木材,因此我們收集雨水以取代食水,為木材保濕。使用後,我們會處理和回收雨水,絕不浪費。

循環經濟對氣候的正面影響:
氣候與能源 | 木材 | 棉花 | 塑膠 | 羊毛 | | 創造價值,而非廢物 | 食品

創造價值,而非廢物

循環式思考

IKEA一直奉行善用資源、減少浪費的原則。地球的資源有限,為了協助顧客締造更美好的生活,我們必須精益求精。從我們採用的原料,到分店的供電,以至如何令產品在維修、重用及回收的循環中加倍耐用,IKEA也作出深刻的反思。

我們的目標是盡量在整條價值鏈中盡用資源,確保我們創造的是價值,而非廢物,以求在2030年前全面轉用可再生及回收物料。我們亦希望令顧客購買的產品更加耐用,或當顧客不再需要這些產品時,它們也能有其他用途。

從一開始便做到最好

為了令世界能可持續發展,我們必須踏出第一步,因此我們在設計階段便規劃好產品的第二種用途。為了善用資源,我們亦選用可再生及回收物料,並採用更環保的來源,務求在2030年前,確保所有產品容易保養、維修、重用、重新組裝及回收。只要我們做得越好,便能惠及顧客及地球。

第二、第三或第四生命。您新買的 PLATSA貯物櫃最初可能放在客廳,用作擺放媒體裝置的長几,後來變成睡房的高身衣櫃,數年後再搬到玄關,用來掛放外套。我們希望以PLATSA貯物系列打造簡約美觀的組合,應付不同階段的生活需要。
PLATSA系列將靈活設計帶至全新層次。這個輕巧的貯物系統盡用每吋空間,從此不再受空間限制。您可隨意組合不同功能及風格的配件,在上下左右加上不同設計。PLATSA系列採用榫形扣,一扣即可固定配件,大大節省組裝及拆件的時間,也延長PLATSA系列的壽命,體現環保生活。

>> 查看PLATSA系列
舊物料,新外貎。我們並不喜歡隨便丟棄物件。在我們眼中,廢物的本質就是資源,而且致力尋找方法在產品中使用更多回收物料。因此我們研發出REINSVOLL櫃門。櫃門由回收木材製造,表面的塑膠箔面由回收PET塑膠樽製成。這款櫃門無需使用新木材,也不需要由石油製造的新塑料。雖然REINSVOLL櫃門以環保方式製造,但品質優良,而且設計出眾,價格公道。
設計新穎的廚房櫃門。REINSVOLL系列並不是我們第一款完全採用FSC(R)認証的回收木材和PET塑膠樽製造的產品。KUNGSBACKA廚房櫃門外觀時尚,表面防指紋,是我們第一款完全採用FSC(R)認証的回收木材和PET塑膠樽製造的廚房櫃門。

每年,全世界消費的PET水瓶大約有1,000億個,但其中隻有30%能夠得到回收利用。通過將PET塑膠樽變成門與廚房櫃門上的箔面,我們向人們証明了回收不僅是正確的選擇,還能帶來美觀的新產品。

ISTAD生物塑膠以甘蔗製造,是可回收再用的可再生資源。
14億個可再密封的膠袋能改變世界嗎?我們希望可以,並推出首項大型以可再生物料製造的塑膠產品—多用途ISTAD膠袋。膠袋主要(85%)以甘蔗業產生的可再生物料製造,轉用這款膠袋預計每年能節省約75,000桶石油,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雖然以可再生物料製造的塑膠成本高於傳統塑膠,但產品售價依然超值,因為IKEA認為人人也有權享有環保又超值的選擇。
 


踏出環保一步。 TÅNUM地氈由人手編織而成,因此每張地氈都是獨一無二。更重要的是,我們採用在生產過程中回收的棉花,所用的物料超過90%來自生產寢具剩下的碎布。因此,每次踏上 TÅNUM地氈,你也會留下小小的環保足印。

給予再生的機會

IKEA希望顧客能能一直喜愛和悉心對待我們的產品,但即使不然,我們在這方面也會不遺餘力。所有IKEA門市也致力以更聰明和環保的方式延長產品的壽命。以比利時為例,我們為顧客提供五個讓傢具重生的選擇:在門市轉售傢具、重新上漆或組裝、提供替換零件維修、利用運送服務將舊傢具送回門市,以及捐贈予社福機構。
各地門市也為顧客提供替換零件,而大部分國家的IKEA更推行床褥回收計劃,顧客購買新床褥時,可將舊床褥回收。把握機會,讓舊傢具擁有新生命,或讓我們為傢具賦予重生的機會。

循環經濟對氣候的正面影響:
氣候與能源 | 木材 | 棉花 | 塑膠 | 羊毛 | | 創造價值,而非廢物 | 食品

健康滋味美食

我們希望提供所費無幾卻又美味、環保和營養均衡的食物,所以IKEA餐廳、美食站和瑞典美食廊均有各種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健康美食以供選擇。每款食材均經過精心挑選,更獲認證符合環境及社會責任標準。同時,我們亦致力減少門市浪費的食物。

採用非籠養雞蛋

2021年10月起,IKEA 瑞典餐廳開始陸續採用非籠養雞蛋。

IKEA 承諾致力於可持續發展和為動物謀求更好的福利,這與公司「為大眾締造更美好的生活」的願景緊緊相關。我們相信透過改善動物的飼養環境、處理動物方式和農場管理規範可以實現更好的動物福利,但最重要的是讓動物擁有健康的身心,並能夠自在地展現天性。

>>了解非籠養雞蛋

改良種植方法,構建美好將來

IKEA的咖啡、茶及可可產品皆附有UTZ認證標誌,確保種植方式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為農民及其家人和環境帶來改變。UTZ計劃向農民授教經改良的種植方式,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守護他們的孩子及環境。UTZ計劃可提高收成,讓農民賺取更高收入,擁有更好的機會,同時保護環境及地球的天然資源,為現在與未來盡一分力。

 
喜歡咖啡的話,不如聽聽咖啡農的心聲

協助咖啡農種出更優質的咖啡

IKEA咖啡豆來自洪都拉斯、墨西哥、秘魯等國的家庭式農場及小型合作社,不但通過UTZ認證,更按照歐盟標準有機種植,不使用化學物質和農藥。UTZ致力在各方面協助咖啡農,例如改良種植法,藉此降低成本、提升收成品質和產量,從而改善農民的生活。工人賺取更高收入,咖啡農亦公平分享利潤,他們的孩子便可以上學,也有時間盡情玩耍。

你品嚐到美味的咖啡,咖啡農則有更高收入

自由2008年起,IKEA出售及供應的咖啡皆經過UTZ認證。UTZ認證為咖啡種植業帶來正面的改變,確保符合可持續的種植標準、提供公平的待遇,並能追蹤咖啡來源,但這只是生產真正環保和美味咖啡豆的第一步。現在,所有咖啡豆皆為有機。

IKEA食品部健康及可持續發展項目負責人Jacqueline Macalister說:「透過UTZ認證,我們希望供應的咖啡豆皆以有機方式種植,絕不使用人造肥料及農藥,令土壤更健康,減少對氣候的影響。同時,農民種植有機農咖啡豆也能賺取更高的收入,改善生活之餘,也能保護環境。」

>> 品嚐PÅTÅR系列的咖啡

有機與UTZ的優質組合

在瑞典美食廊、IKEA食品部和IKEA餐廳供應的咖啡,均為符合歐盟標準的UTZ認證有機咖啡,美味的咖啡豆符合嚴謹獨立的標準,確保採用環保種植方式,而工人亦獲得更理想的待遇。你更可於utz.org/IKEA追蹤購買的咖啡來源。

讓人吃得開懷的朱古力

IKEA品牌朱古力條的可可皆符合嚴謹獨立的標準,確保工人獲得更理想的待遇,並採用環保種植方式。歡迎到瑞典美食廊查看UTZ認證標籤,如欲了解UTZ認證朱古力條的可可來源,請瀏覽utz.org/IKEA

歡迎品嚐IKEA有機食品

瑞典美食廊備有各種有機食品,例如芥花籽油、紅果醬、咖啡及曲奇。餐廳也會至少供應一款有機菜式及有機兒童餐。
SMAKRIK有機芥花籽油是IKEA有機食品系列的新產品。參與生產SMAKRIK芥花籽油的農民,均遵循嚴謹的種植標準,絕無採用人造殺蟲劑或肥料,此舉讓昆蟲能繼續幫忙傳播花粉。除了維持生態多樣性,有機種植也能保持土壤健康。
有機種植,快樂蜜蜂:了解IKEA如何結合嚴格有機標準與滋味美食。
盡責採購能維持魚類的數量

以盡責方式採購的海產

魚類不但美味,亦有益健康,因此IKEA與全球環保專家合作,制定盡責三文魚養殖標準,為魚類及環境帶來正面的改變。IKEA採購的三文魚皆來自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SC)認證的養殖場。

目前,全球90%的魚類已被全部或過度捕撈。IKEA透過以盡責方式捕魚,確保魚類數量不會進一步減少。

以海藻製成魚子

海藻魚子以海草製成,非常環保。海草是環保的植物,每日可生長50厘米。IKEA的海藻魚子是理想的魚子替代品,適合素食人士,而由於並非採用魚子,不會令魚類減少。

每代也能享用的海鮮

IKEA供應及出售的野生魚類及海蝦均來自海洋管理委員會(MSC)獨立認證的漁場,支持漁業的可持續發展,確保海鮮供應穩定,惠及下一代。

>> 發掘SJÖRAPPORT 系列的美味

令人回味的素菜丸

作為盡責的企業,IKEA希望提供更多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食物,於是推出美味素菜丸。素菜丸以鷹嘴豆、豌豆、蘿蔔、燈籠椒、粟米及羽衣甘藍等新鮮食材製成,蘊含豐富的維他命及營養,更能減少碳足跡,是經典肉丸以外的滋味選擇。

>> 品味素菜

回到頂部 Share